大阪四天王寺 大日本佛法最初VS.文創市集

 

 

四天王寺(してんのうじ)是位在日本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寺院和宗總本山。山號「荒陵山」(あらはかさん)。本尊救世觀音菩薩、開基(創立者)為聖德太子。別稱「金光明四天王大護國寺」。聖德太子建立七大寺之一。

 

該寺之創建據稱是聖德太子為安置鎮護國家及眾生救濟的佛教守護神四天王-「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多聞天」於推古元年(西元593)建立,屬於當地庶民信仰重心之一。

 

 

 

 

 

親鸞しんらん1173年-1263年),日本鎌倉時代初期僧侶。曾名范宴、綽空、善信、愚禿親鸞。諡號「見真大師」。淨土真宗之祖。

生於京都,幼年出家,在比叡山天台宗法門。

後投淨土宗,在源空門下學念佛他力教義,主張惡人正機。後與源空一道因罪流放越後,遇赦後在各地傳法,自行開創了淨土真宗

 

 

弘法大師

空海(公元774835年),佛教法號遍照金剛,謚號弘法大師。他俗姓佐伯,日本贊岐國多度郡(今香川縣)人。少年時赴奈良學習儒學。18歲時寫《三教指歸》,對中國的儒、佛、道三教進行評論比較。20歲正式出家,795年受戒於奈良東大寺戒壇院。此後苦心修練,潛心鑽研佛學,被選中留學唐朝。 

804年,隨日本第17次遣唐使來華,途中遇風暴漂到福州上岸。抵長安后住西明寺(唐代名剎,三藏法師玄奘曾在此譯經)。805年,拜青龍寺高僧、真言宗(密宗)七代傳人惠果為師。 空海在唐期間不僅鑽研佛經,博覽群書,而且學習梵文、書法,還與許多中國文人名士交往,互相吟詩唱和。 

 

806年,空海帶著先師惠果「早歸本朝,流布密教,普渡眾生」的遺願和大量佛經佛具回國,並於翌年編成《請來目錄》獻給平城天皇(806808年)。並在紀伊高野山創建金剛峰寺。823年,又以京都的東寺為中心弘傳密宗,創立了日本佛教的真言宗。他還創辦日本歷史上第一所民間學校綜藝種智院,並著述《文鏡秘府論》,介紹傳播中國文化。他在書法藝術上也有很高成就,被稱為日本平安時代「三筆」之一(另外二人為橘逸勢和嵯峨天皇)。傳說他還借用中國漢字草書創造日本文字平假名,並引進中國種茶技術。835年,62歲的空海在高野山圓寂,後來被授予弘法大師名號。

 

 

 

 

 

 

 

 

 

 

 

 

 

 

 

 

 

 

著名的五重塔正在整修中.

 

 

 

 

 

 

賓頭盧尊者隔天入夢來

 

提醒我們:供養福田第一!

 

有一位樹提長者,用旃檀木做了一個缽置剎竿上,大聲說道:「無論何人,不用梯杖而能取缽者,此缽即屬他。」賓頭盧現神通取缽。世尊知道後即呵責他:「比丘怎可以為了一個外道的缽而胡亂顯神通。」於是罰他盡形壽不准住在閻浮提,尊者惟有跑去西牛賀洲長住。

 

後來閻浮提的四眾弟子很想念尊者,向世尊求情,世尊恩許他回來,但是不許他入涅槃,要他常住世間,護持正法,並應末世眾生的供養,為人天福田。他亦發願無論何處有人請他應供,他必定前往受供。所以賓頭盧尊者是「福田第一」。

 

一般而言,寺院齋堂內的西單第一行第一個座位,本是首座和尚的,但是卻空著無人就坐。惟是檯面上仍然整齊的擺放著碗筷,早上則有粥、麵或饅頭,午飯時則有飯、齋菜及湯等,若有嚫錢或其他施物,這裡也會奉上一份。這是因為賓頭盧尊者奉佛命留於人間應末世眾生之供,所以這個首座位是預留給尊者的。任何人都是從第二個座位開始就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幸福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