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趴走- 兩天一夜 (南靖,白河,東山,柳營,玉井,台南,興達港,新化)

IMG_7256

終於又是一週的結束,把握難得的好天氣,計畫南下到台南兩天一夜的假期,帶家人趴趴走。週三就可開始研究行程安排,研讀了一下 Mobile01 上大大對於台南好吃好玩的行程。

 

茲將行程建議報告與女王定奪,以免趴趴走亂無頭緒,以往大概都呆在台南市,這一次定位在台南市區以外的地方,計畫是 第一天先到台南市區,然後第二天到台南縣郊外,然後回新竹。

 

星期六早上9:00 出發到嘉義後再行討論,發現如果先到台南縣也不失為一個比較『順路』的選擇。於是在水上就下交流道,到省道後第一站就是南靖台糖糖廠。

 

IMG_7056

南靖糖廠比較像是一個休息站,蠻適合當成中途休息轉換心情的地方,有類似超商的購物區,也有賣小花草的溫室,蘭花的展售。靠近停車場還有一輛空軍的廢棄軍機與坦克,

 

看到軍機還蠻新奇的,小朋友因為已經坐了很久的車,最好是上完廁所馬上去買台糖的冰棒,堵住他們的嘴。

 

PS:剛剛 Google 了一下,聽說戰機是『F5E 中正號 :->

 

這台糖休閒賣場所賣的跟其他的沒有不同,尤其是冰棒,台糖冰棒很有名,以前去過仁德的台糖買過冰棒,覺得還不錯,可是這一次好像沒有什麼改進,口味都是那幾種,紅豆、綠豆、牛奶。。我有點興趣缺缺,還是買了四個,我一個人就幹掉兩個綠豆跟蓮子冰。吃完一面嘀咕這冰實在不夠精緻。

 

IMG_7045

台糖的溫室小花草三個 100元,跟新竹差不多,但是長的比新竹健康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一副吸滿南部豔陽的能量的樣子,我們買了綠鑽,苜蓿幸運草,哈!另一個忘記名字了。

 

本人是沒有 Green Finger, 常忘了澆水,也不知如何善待綠色植物,只是很喜歡家裡有一些生氣的花花草草。這裡品種多又健康,當然就買了,希望在新竹他們能長的像台南一樣好。IMG_7098

在此休息期間,我們聽到戰機不停的從天空疾駛而過,發出音爆,我猜應該是最近的漢光演習,才有此頻繁的戰機往來,小朋友沒有看過,我也沒有看過三架幻象在天空疾速飛過,可惜來不及用相機拍下分享給大家。

 

隨後我們又啟程,希望到白河用餐,其實我也不知道白河哪裡可以用餐,記得很久以前流行白河的蓮子大餐,我們有去吃過一次,辦桌宴席形式的午餐,令人印象深刻,另外也希望這個時節能夠看到蓮花的蹤跡。

 

到了白河,很多蓮花池中的蓮花才剛含苞,應該到盛夏才會開花,不過也很幸運的,我們有看到這彩色的蓮花,紅色,紫色,粉紅,黃色。

 

IMG_7099

 

風大,荳荳,登登跟我下來一起觀賞,我們有點看傻了,蓮花真的很漂亮,乾乾淨淨的,水面有小小漣漪,我們瞪大眼睛找小魚,仔細看,應該就是小時候所謂的『大肚魚』。

 

如果你有空的話,旁邊還有個涼亭,叫一杯茶,啃一本書,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這香水蓮花可以乾燥起來,當作茶來喝別有韻味,女王說北部有火鍋業者將此當成賣點,我不知道哪一家啦,不過香水蓮花其實味道應該很淡,顏色是很強烈,如果是黃色的,放在火鍋上,等煮開了,蓮花剛好開在火鍋上,是很有視覺美感。

 

之前有一段時間流行所謂的香茅火鍋與台南也有所謂『菊花』火鍋等,有其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前提是這花草不能太搶味,否則入菜味道會很怪。

IMG_7102

 

IMG_7101

 

到了白河市區,因為對白河實在不熟,功課沒有做到,所以經過市區看了一下,也不知哪一家『蓮子大餐』比較方便,決定到鄰近的東山用餐,那裡我們去過很多次了,買一些小吃,逛一下的街景,如果是上午,還可以去東山的菜市場。

蠻熱鬧有趣的。下午觀光客比較多,多在東山鴨頭合記與藍記一帶活動。

 

在東山除了鴨頭,有兩個景點個人覺得不可不遊。

碧軒寺:當地的信仰中心供奉主祀觀音佛祖,配祀三寶佛祖、地藏王菩薩、伽藍菩薩、註生娘娘等,特點是建築外觀是『廟』的飛簷造型,為佛道混合的寺,寺前兩隻大白象是佛教的象徵。寺前過馬路可以看到『東山基督教會』,早年東山是非常偏僻的地方,居民出入不方便,不像現在,基督教傳教到此也不容易,兩宗教隔街相望,也顯出台灣住民對於宗教的包容性。

 

IMG_7114

 

IMG_7111

**有沒有看到東山基督教會右手邊這個住家,我認為蠻有趣的,一樓很像傳統南部的店面,二樓是住家,屋主想兼顧店面與住家的功能,甚至二樓還貼有春聯。

這一帶應該以前很熱鬧,後來移轉到左邊的商圈。

 

 

IMG_7117

第二個必遊是碾米廠:不過我們僅能看看外觀,這是美中不足,東山鄉其實可以再努力一點,將這一碾米廠再行整理起來,用圖片或實物來導覽遊客,這樣可以更吸引遊客駐足,碾米廠旁邊是賣咖啡的,我們知道東山咖啡很有名,實際怎麼好喝我們不太清楚,如果能『試喝』,更有助於咖啡的推廣。

 

而在街上有一些老人家賣一些水果,如果能夠集中,提供攤位在碾米廠裡面,將停車空間挪出,移到街後,假日午後改為步行道,這樣會更有助於觀光。

 

究竟東山僅讓觀光客駐足買東山鴨頭,太可惜了。

IMG_7123

 

 

IMG_7130

 

今天藍記的人比較多,很多人喜歡這一家,本人與女王對東山鴨頭不甚感興趣,但是我們也買了一些,一面開車一面啃,太多骨頭不方便,鴨腸與鴨胗比較方便,留一些鴨頭與鴨翅晚上再來嚐嚐。

 

本人推薦一家在藍記對面的糯米腸,每一次來必 BUY的,這一次我買了兩百多塊,女王說太多吃不完,午後我說糯米腸呢?竟然僅剩下一根,我勒∼

這糯米腸吃法容小弟介紹一下,第一根先不要沾醬,第二根再用店家提供的沾醬來吃,風味很好。

呵∼呵∼如果你不怕吃胖,可以再點一個『炸肥腸』,這是 OPTION,非 Buy

 

IMG_7131

 

結束東山,逕往下一個目的地『柳營荷蘭村』前進,這荷蘭村其實不容易找,之前是從省道到柳營,這一次由東山到柳營,其實不遠,但是因為不熟悉,還是問了一下合記的工作人員,應是沿著街走到『小腳腿』,在一路到柳營科工區,可以看到路標。

 

一路到小腳腿、後壁村,後壁村看到有人在賣香瓜,忍不住下來買一些香瓜,有黃色與白色香瓜算一算七、八顆才 100塊,回新竹後切兩顆黃色香瓜,比密還甜,真大出所料。

 

沿著路標走到科工區的綠色隧道一直走到『奇美醫院』,我知道應該走錯了,後來轉到科工區,山窮水盡之處,問了路邊燒樹葉的老農,再行開回頭,終於找到路了。

 

這時荳荳已經要進入午睡了,爸爸一直鼓勵她撐下去,因為等一下要先到牛牛的家∼(老牛的家)。

 

IMG_7138

老牛的家各位要知道更詳細可以自行 Google 一下,在此我就不贅述啦。

到的時候,看到兩隻黃牛從田裡走回,一前一後,原來這兩隻黃牛可以自由活動。

兩隻黃牛,一公一母,公的六歲,母的 11 歲,工作人員戲稱這兩隻是姊弟戀,兩隻同進同出,喝完一大桶水後,又再行去路邊吃草去了。

 

老牛的家有七隻牛,但是並非都是老牛,我們看到有兩隻小牛,我們好奇的問,原來是法師從市場買回的,讓他們免於被屠宰的命運,一曰離苦,一曰得樂。

『離苦得樂』不就是佛教的教旨嗎?這老牛的家,其實是令人省思人與動物的關係的,早年牛是農家耕田不可缺的伙伴,老時無法耕作,被賣掉屠宰,所以老一輩的不吃牛肉,對牛是一種『感恩』的心。

 

IMG_7176

** 工作人員說這一隻叫做『阿福』,脾氣不好,會攻擊人,所以不讓他出去玩 :->

   登登站在他旁邊,顯的有點害怕。

 

IMG_7175

** 這是礦鹽,給牛吃的,聽說旅客來此,將他洗乾淨然後舔一下,說『牛可以吃,人也可以吃』,至於味道如何?我不知道,各位下次來此可以請工作人員安排一下。嚐嚐味道。

 

接著車子移動一下就到荷蘭村,一下車是一個大倉庫的建築,裡面是賣食物的。

整個園區是蠻乾淨,遼闊清新的。

IMG_7185

 

園區很大,可以慢慢逛,慢慢走,我這樣說是因為,這裡並沒有什磨多餘的東西,之前有乳牛你可以餵食,這一次沒有看到,我認為這樣其實也好,這荷蘭村就重要的景點就是這風車,旁邊有個小湖。

 太陽很大,在四月這季節溫度約在 25~27度左右,走太快身體會開始發汗,這裡氣候較乾,尚稱涼爽。

 我們家兩個小朋友,一直跑給我追,小朋友最喜歡草原,如果有多帶衣服,與時間允許,我會讓他們在草地上『滾』,呵∼呵∼

 

IMG_7191

** 風車是荷蘭村的識別指標.

 IMG_7203

** 兩個人在玩含羞草,一整片含羞草被他們玩到閉起來了。一直到太靠近水邊,被我叫回來。

 IMG_7218

**這裡有一個必 Buy 商品鮮乳凍,我一個人就吃掉一個。

  

IMG_7207

荷蘭村是一個漫步休閒的好地方,他也提供讓你露營(收費),烤肉。因為這是新景點,人不多,你需要有一些從容與悠閒,也可以帶單車來此,會不虛此行。

 結束柳營荷蘭村,PND設定往台南永康,要結束今天的南縣行程。

開往快速道路途中指標往關廟與玉井,女王提議要去玉井或關廟買鳳梨,因為時間已經不早了,我提議擇一前往,最後決定玉井。

 因為這是額外的行程,不在計畫當中。目標是玉井的果菜市場,原因是我們每天都要喝『果菜汁』,『聽說』玉井果菜市場很不錯,所謂聽說一定是電視節目了。不過不管了,我們一定要找到『玉井果菜市場』。

 皇天不負,問過幾個路人,見一個路人很屌的拿著飲料,吊著眼說說直直開就到,7-11 旁路一直走,路越來越小,真懷疑對不對,柳暗花明處,看到了,傳說中的『玉井果菜市場』。

 IMG_7223

 繞了一下,玉井果菜市場不大,現在還不是芒果的季節,我看最大宗的是木瓜,南瓜還有鳳梨,鳳梨以金鑽 17號為主,當然其他的還有香蕉與芭樂。

其中香蕉是芭蕉,呂宋焦與我們在大賣場常買的北焦不同,較小而果肉較細。

 IMG_7224

 IMG_7226

我是不會跟農民殺價的,我逛逛一下,就買了木瓜與鳳梨,還有呂宋焦。

這樣應該購一個星期的使用量。

 沒有時間在玉井多行逗留。玉井再過去應該就是梅嶺,記得之前去梅嶺路上,很多餐廳有賣『梅子雞』,是很特殊的風味。這是後話。

 IMG_7256

結束玉井的行程,大約快六點回到永康房子附近逛了一下。原本在睡覺的荳荳也起來了,等一下晚一點我們要去 大億麗緻 CHECK IN

 ~~~ 代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的幸福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